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山種美術館經典收藏

吟詠日本繪畫之美

撰文.攝影│邱馨慧 圖版提供│山種美術館(原載於2011年12月《藝術收藏+設計》雜誌)

山種美術館的創辦人山崎種二年輕時只是個米店小弟,受到老闆山崎繁次郎的影響而對繪畫產生興趣,在他發跡後,創辦美術館的夢想開始浮現,他希望用美術服務社會,讓一般人也能體驗日本畫之美。1966年山崎種二成立山種美術館,至今館藏多達一千八百多件,其中不乏日本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精品,包括名列日本重要文化財的速水御舟〈炎舞〉,以及東山魁夷、川合玉堂、村上華岳等人作品。


山種美術館是1966年成立的第一所日本畫專門美術館,包括竹內栖鳳、村上華岳、速水御舟、東山魁夷等日本畫 家的最高傑作均藏於此。美術館創立者是赤手空拳打造萬貫財富的「證券市場之神」――山崎種二。山崎種二少年時期只是米店小弟,他因準確的判斷能力成功經營米價市場而發跡,同時以「畫如其人」的信念為基礎,在與畫家直接交流的過程中收藏作品聞名。此外,山種美術館收藏有「幻影畫家」之稱的速水御舟作品,質量均是世界第 一。

經典作品再現世人眼前 

山種美術館不僅收藏日本畫,也包含了琳派等江戶繪畫或浮世繪,以及近代西洋畫等。在創館四十五周年之際,山種美術館從典藏的一千八百件作品中精選出八十件最膾炙人口的傑作展示,其中包括岩佐又兵衛的〈官女觀菊圖〉、竹內栖鳳的〈斑貓〉等重要文化財,還有被做成郵票而廣為人知的村上華岳〈裸婦圖〉速水御舟的〈炎舞〉經常被選登在日本史與美術教科書上,成為山種美術館的代表作。

美術館顧問山下裕二在記者會補充道,例如 〈歲暮〉就是他個人認為東山魁夷的最高傑作。這些作品對大部分日本人而言都非常眼熟,山下裕二特地點出一些較不為人知的佳作,藉由這個展覽讓觀眾對日本畫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其中早逝的明治後期畫家西鄉孤月,在東京美術學校就學時期得到師長橋本雅邦賞識,畢業後留校擔任助教,並與橋本雅邦之女結婚,孰料後來離婚也斷絕了畫壇之途。西鄉孤月流浪到了台灣,結果在台北發病,匆匆回國,結束了失意的三十八歲人生。他所留下的〈台灣風景〉已是將近絕筆之作,近景的檳榔樹與遠處山巒之間是一片遼闊,西鄉孤月如實描繪下他所凝視的台灣風景,用朦朧的畫面與世訣別,乾乾淨淨、坦坦蕩蕩,分外動人。山種美術館四十五周年紀念特別展前期展示「從江戶繪畫到近代日本畫」,後期展示「戰前到戰後」作品。

建立收藏的開始 

山種美術館的創立者,也就是山種證券 (今SMBC Friend證券)的創業者山崎種二。山崎種二年少時在稻米批發店幫忙,由於米店老闆山崎繁次郎對書畫的喜愛,經常跟著出入書畫藏庫,也在幫忙曬字畫的經驗中對繪畫發生興趣,希望獨立後也要試著開始收藏繪畫。經歷關東大地震衝擊後一年,1924年山崎種二開始自立門戶,還在租房子住的時候,買了少年時期就傾心的酒井抱一繪畫,懸掛在「床之間」(編按: 和室壁龕),每天開心欣賞,有一天卻被專家鑑定為偽作,使得山崎種二頗為懊惱。然而這個失敗卻不減山崎種二對美術的熱愛,在古畫上失敗的他,轉而勤跑同時代日本畫家的展覽會,一邊學習一邊慢慢增加收藏。剛開始山崎種二還買不起一流畫家的作品,當經濟漸漸寬裕,也蓋了新房子之後,就開始蒐羅橫山大觀、川合玉堂、小林古徑等一流畫家作品。


貢獻社會,日本之美永久藏 

生活在嚴峻的證券世界中的山崎種二,只有欣賞日本畫時才能獲得紓解。夫人山崎富也和夫婿一樣喜愛日本畫,特別是上村松園的美人畫,因此山崎種二收藏了許多上村松園的作品。畫家奧村土牛曾說:「昭和35年(1960)我在銀座松屋 舉辦第一次個展時,和松屋的人到山崎家借作品展覽,山崎夫人細心地親自搬運一件又一件沉重的作品。」「這般珍惜繪畫,又親切接待的人家,讓隨行的人頗為訝異。」在摯交畫家橫山大觀建議下,山崎種二夫妻倆自戰前便抱持著創辦美術館的夢想,希望成立美術館,用美術服務社會,讓一般百姓也能隨意進出,感受日本畫之美。當山崎種二下定決心籌建美術館,橫山大觀立刻以富士山畫作〈心神〉相贈,小林古徑也將手頭珍藏的〈清姬〉 送給山崎種二。

山崎種二收藏藝術品,秉持著「不可以用公司的錢買畫,必須用自己私人的錢財買」的原則,因此收集的作品可說完全是個人收藏。山崎種二將作品與資產捐贈給1965年成立的「財團法人山種美術財團」,於隔年成立山種美術館。現存的紀錄顯示,山崎種二曾帶著職員到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五島美術館、根津美術館、石橋美術館、三得利美術館視察,就美術館開館的相關事宜一一求教。山種美術館址最早位於日本橋兜町,1998年遷移到千鳥之淵,2009年再遷到現址澀谷區的廣尾。1966 年在日本橋兜町的山種大樓八、九樓成立之際,由高松宮親王與王妃蒞臨剪綵開幕,許多畫家也出席共襄盛舉。

受到藝術家的信任與肯定 

深信「畫如其人」的山崎種二與橫山大觀、上村松園、 川合玉堂、小林古徑、安田靫彥、前田青邨、山口蓬春等第一線活躍的畫家交流熱絡,並在禮遇援助藝術家的同時收集作品。城山三郎的小說《百戰百勝》即是以山崎種二為範本。只帶了86錢到東京,隨後經營成功的山崎種二,又被稱作「小氣種二」,事實上他對於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絲毫不吝嗇,好比他與畫家交往總是非常周到,從戰前、戰時到戰後,不間斷地供應畫家米糧。山崎種二大量的美術品收藏,也使畫家們相信「作品若交由山種收藏,必定會獲得珍惜。」

山崎種二與橫山大觀的交情特別密切,二次大戰時期與戰後,橫山大觀在山崎種二位於熱海來宮的別墅住了多年,還將之命名為「嶽心莊」。橫山大觀所揮毫的書法,也用木雕製成匾額,藏於山種美術館。1947年山口蓬春因戰爭疏散到山形縣,回來之後,也在山崎種二位於葉山堀內的別墅借住一年。山口蓬春因此愛上葉山,隔年在此建造自己的住所,成為現在的山口蓬春紀念館。山崎種二與川合玉堂也頻繁交流,戰爭時疏散到奧多摩的川合玉堂喜歡在奧多摩風光明媚的環境作畫,戰爭結束後仍繼續住著。山崎種二工作繁忙之際不時探訪川合玉堂,山種美術館藏有的七十件川合玉堂作品,就是兩人友誼的見證。

山崎種二與住在京都的上村松園、上村松篁母子保持非常友好的關係,每當他們來訪東京,旅館、用車、用餐等都由山崎種二打點,盛情招待。與上村松園、松篁、淳之跨越三代的友誼現在也還持續著。昭和初期山崎種二買下奧村土牛作品時曾說:「我只買確定有將來的人的作品。」奧村土牛戰後的院展作品於是指定由山種美術館典藏,山種美術館不負畫家所望,幾乎全數買下。安田靫彥在山種美術館開館時揮毫寫下看板,此後他的字即成了美術館的標誌。


東山魁夷與山崎種二,以及種二之子山崎富治兩代有很深厚的交情。1968年東山魁夷為皇居新宮殿所做的壁畫 〈破曉之潮〉完成時,山崎種二希望東山魁夷再畫一幅同樣的畫,讓一般人也欣賞得到。東山魁夷一方面猶豫,一方面又難卻山崎種二盛情,幾經思索後畫了一幅不同於新宮殿波濤平靜的壁畫,取萬葉集〈滿潮湧來〉為題名,畫 了漲潮時打在岩石上浪花飛濺,充滿動態的壁畫,並在 1970年完成後親自送到美術館。這幅壁畫當時鑲在兜町舊山種美術館的牆上,現在澀谷廣尾的新館建築時,特地因應展示這件館藏橫幅最大的9公尺作品的需求,設計了企畫展示室。

山崎種二雖未曾見過早逝的畫家速水御舟,卻也珍貴地收藏了十來件作品。1976年日本十大綜合商社之一的「安宅產業株式會社」倒閉,是日本經濟史上最難忘的一個章節;當安宅產業陷入信用下降與經營危機,便尋求山種美術館接手「安宅收藏」中一百零五幅速水御舟的作品,山種美術館第二代館長山崎富治立刻答應,賣掉個人在吉祥寺的土地資產,用20億日圓收購了這批作品。這一事件不僅成為文化版的大新聞,也轟動了日本社會,新聞效應在一個月之間吸引八萬人參觀。隔年,其中的〈炎舞〉與 〈名樹散椿〉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山種美術館所擁有的 一百二十件作品成為最大的速水御舟收藏,因而又有了「御舟美術館」的別號,速水御舟後代也因作品在山種美術館獲得妥善保管,不至散逸而感到慶幸。

二代館長山崎富治同樣不改於與同時代畫家交流的熱衷,他曾和橫山操、加山又造、平山郁夫等舉辦「四方山 會」,四人姓氏裡都有個山字,也特別意氣投合,每三個月就聚會一次。山崎富治在此時期所收購的橫山操連作 〈越路十景〉成為美術館貴重的收藏之一。山崎富治委託加山又造製作的陶版壁畫〈千羽鶴〉現在則展示在新館的玄關。平山郁夫探索絲路三十年所做的〈巴比倫的王城〉也是美術館重要的收藏。

延續山崎家對藏品的珍愛 

山崎妙子繼承父親山崎富治的步伐,成為美術館的第三代館長。她在東京藝術大學求學時受平山郁夫親炙,平山郁夫期許她成為「懂得繪畫的心的館長」。建造新館之際,山崎妙子著重為日本畫的展示開發新系統,例如燈光系統可以做到光線透過紙門的柔和感,或燭光效果等。山崎妙子回憶說,這些日本畫在她幼年時都是保管在家裡的,祖父山崎種二抱著她,每日看著「床之間」搭配季節所掛的畫,如今回想起來還可以感受 到,這些長年收集的精品都是祖父真心鍾愛的。

山崎妙子說,今年3月11日地震發生時,山種美術館正在舉辦「波士頓美術館浮世繪名品」展,這是第一個所有展品均借自國外的展覽,所幸參觀者與作品都安然無恙。在山種美術館四十五年的歷史中,今年對日本全體而言是非常艱鉅的一年,這在策畫四十五周年展覽之際是難以想像的。然而山種美術館 經歷了戰後日本的高度成長期、泡沫時期,以及隨後的泡沫崩 壞、雷曼兄弟倒閉等各個時期階段,將不改祖父山崎種二「透過美術貢獻社會」的理念,持續舉辦展覽會,並為日本畫的研究而努力。



山種美術館:http://www.yamatane-museum.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