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小學生全員免費 日本靜岡發行「美術館護照」

原載於2013年7月28日「國語日報」 文、攝影/邱馨慧 繪圖/施晴晴
 
日本靜岡縣今年起發行「美術館護照」給縣內549所小學超過20萬名學童,讓所有小學生免費參觀縣區49座美術館,直到小學畢業為止。

這是日本目前為止期限最長,規模最大的美術館推廣活動;而在「美術館護照」上每蓋滿三家美術館印章,就可換取紀念品的活動,更讓小朋友們雀躍不已,迫不及待到美術館一探究竟。


「每個人都可以去美術館」是本活動最重要的訊息,「靜岡兒童藝術計劃」由民間主動發起,聯合當地美術館、教育局,以及企業共同贊助。目的是希望提供機會,讓兒童接觸藝術真跡,培養豐沛的感性,激發創造和思考力。「美術館護照」所帶動的美術館巡禮風潮,也可望活絡區域文化與經濟。

靜岡縣立美術館副館長坂田芳乃回憶某次座談會中,一名大學生說:「我所住的地方沒有美術館,若從小能有機會接觸藝術品,或許就不會覺得和繪畫的距離很遙遠。」這番話刺激她思考如何讓更多兒童走進美術館。她表示,統計過去縣立美術館的造訪人數,中、小學生人數僅占全體的百分之六;歸咎其原因,多半是學校課程滿檔,導致沒有餘力兼顧美術鑑賞,而有逛美術館習慣的家庭又是極少數。

駿府美術館發言人木南憲一也說:「發行兒童美術館護照後,親子同行全家參觀美術館的人潮變多。以往家長多半避免帶小孩逛美術館,而這次計劃讓美術館成為家族活動的選項之一。」

因應兒童參觀人數增加,各美術館也作出配套調整,例如作品說明必須淺顯易懂,並標明注音,館方還特別安排專為兒童設計的導覽。

木南憲一表示,接觸美術館激發了小朋友的求知欲,他們回到學校向老師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為什麼要去美術館?」「美術館是做什麼的?」「到美術館要看什麼?」「如何欣賞藝術?」等,承辦人員彙整這些問題,編成手冊,幫助更多人輕鬆接近藝術。

【美術館在做什麼】
藝術品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寶物,美術館和博物館的工作就是將這些寶物長期保存到未來,讓更多人欣賞、研究。
● 收集與保存:收集各種作品,加以整理、保存、管理。
● 調查與研究:調查更多的藝術作品,並對館藏進行研究。
● 展示與教育:向大眾展示作品,發揮教育的功能。

【欣賞很簡單】
許多人以為欣賞藝術品需要具備艱深知識,其實沒有那麼難;就是像聽音樂、看電視、看電影,只要用耳朵、眼睛享受就行了。若是仍然覺得有點看不懂,不妨先嘗試猜猜作品「到底是什麼」,這就是欣賞藝術的第一步。
仔細看:「畫的是什麼?」「喜歡哪些部分?」「試著畫下喜歡的部分。」
想一想:「畫家要表現什麼?」「喜歡的理由。」
和一同前往美術館的人(父母或朋友)聊聊自己的感想。

【參觀禮儀】
保持安靜,禁止觸摸作品、飲食、奔跑,禁用行動電話,限用鉛筆以免墨水沾汙作品等。
靜岡兒童美術館護照

 用美術館護照收集蓋章可兌換紀念品,小朋友們躍躍欲試

草間彌生個展很受兒童歡迎
 
知名建築師坂茂設計的合歡兒童美術館位於靜岡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