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伊戰十年,兒童紀念畫展

文/邱馨慧 圖/日本伊拉克醫療支援網JIM-NET
(原載於2013年4月14日《國語日報》)



「戰爭是什麼樣子?」「戰火下的兒童過著什麼生活?」今年三月,東京日比谷藝廊舉辦紀念伊拉克戰爭爆發十年的「戰爭兒童畫展」,透過小朋友的角度,向世人揭露戰後的伊拉克現況,以及孩子們的心聲。

戰火蔓延的童年
距今十年前,美國以反恐名義發動伊拉克戰爭,戰爭雖然在一年多前結束,許多伊拉克人民卻因而死亡或流離失所,其中最無辜的受害者就是兒童。在伊拉克兒童所畫的戰爭畫面,有漆黑的夜晚被炸彈照亮,有燃燒的學校,焚毀的家園,車子和椰棗樹,戰車和戰鬥飛機;小朋友還一一畫下死去的親友,筆下的角色大多流著淚。


非政府組織「日本伊拉克醫療支援網」駐伊拉克義工佐藤真紀說:「一九九○年代以來,伊拉克因波斯灣戰爭而遭受經濟制裁,許多兒童營養不良,生病也得不到醫藥援助。我前往伊拉克,是希望盡一己之力阻止戰爭。」除了提供醫療援助,佐藤真紀還邀請學校的孩童、擦鞋的少年、罹癌的病童畫下圖畫;透過他們的作品,讓日本人認識這些遙遠國度的小朋友。

 【兒童醫院裡的好朋友】


佐藤真紀回憶初次造訪巴格達兒童醫院說:「當時醫院裡的孩子鬧成一團,有個叫拉娜的十二歲少女,畫下她與日本女孩手牽手的畫,希望彼此成為朋友。那時我的手邊只有鉛筆,我承諾拉娜下次過來會帶色鉛筆給她,但還來不及實現諾言,拉娜就死了。」佐藤真紀將這幅畫帶回日本,希望告訴大家一旦發生戰爭,最先被犧牲的就是兒童。

 「日本伊拉克醫療支援網」自二○○六年發起「巧克力募款」,每盒五百日圓的小額捐款,累積至今已募得超過二億日圓,加上其他募款所得作為藥品與醫療器材經費,大幅改善了當地白血症病患的存活率。佐藤真紀不僅帶著色鉛筆,還有水彩、油畫等顏料到達伊拉克,更藉由這些物資,傳達和平的訊息。

【巴格達戰火】


穆斯塔法是住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小男孩,他的腳被炸彈碎片所傷,喜歡繪畫的他不願碰觸戰爭的題目,直到四年後第一次畫下戰火。他說:「最難過的就是不能加入朋友一起踢足球。」

【流血的洋娃娃】


由於美國在波斯灣戰爭中使用核能廢料所製造的貧化鈾彈,輻射汙染造成伊拉克國內癌症病例增加。莎法雅八歲時罹患有血癌之稱的白血病,畫中的她與母親留著淚,手牽手,身後有戰車與燃燒的家,手中玩具娃娃則流著血。

【來不及舉辦的生日派對】



住在巴格達的小女孩阿雅,畫下一幅生日派對的圖畫,她說:「希望生日快快到來,可以在蛋糕上點蠟燭,穿可愛的衣服,收到很多禮物。」不過阿雅的家境貧窮,這張畫只是她的想像;她從未有過生日派對,短短的生命就結束了。

【延伸閱讀】
二○○三年英美兩國因懷疑伊拉克藏有毀滅性武器而發動戰爭,包括澳洲、日本、韓國在內的許多國家,也出兵提供後勤支援。戰事持續至二○一一年底結束,始終沒有找到美國宣稱的毀滅性軍火。由於戰爭,超過五百萬名兒童失去父母,當這些兒童問:「大人為何發動戰爭?」卻得不到適當的答案。如今許多國家得以從伊拉克進口石油,但伊拉克境內仍過著停電、動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