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暑假兒童工作坊:大家一起畫「點點若冲」

■時間:2013年8月3、4日10:15~16:30 ■地點:靜岡縣立美術館
■活動免費 ■招募人數30人
「點點若冲」是靜岡縣立美術館每年暑假舉辦的教育普及活動之一,以鎮館之寶伊藤若冲的〈花樹鳥獸圖屏風〉為號召,照著其獨特的網點繪法,放大複製成5x10公尺的巨幅繪畫。今年製作的是左隻禽鳥集錦的最左扇,是目前為止「點點若冲」複製的第八扇,完成品於美術館大廳展示至8月13日為止,距離全數完成還有四扇。

活動前一度擔心小朋友撐不過兩天,加上今年只有半數報名者參加,製作過程特別辛苦。第二天,孩子們無視蹲了一天的肌肉痠痛,充滿幹勁繼續上工,完工還嚷:「明年再來!」少爺小姐難得表現出耐操的一面,雖然媽媽顯示為累慘了。


美術館員解說江戶時代畫家伊藤若冲(1716-1800)的〈花樹鳥獸圖屏風〉,伊藤若冲獨特的網目技法,類似於現代影像數位化的點陣圖,同樣的畫法只有三件繪畫存世,一件是靜岡縣立美術館收藏的〈花樹鳥獸圖屏風〉,另一件極為類似的「姊妹作」〈鳥獸花木圖屏風〉由美國收藏家普萊斯所藏(Joe & Etuko Price Collection),〈白象群獸圖〉則為日本私人收藏。

伊藤若冲原本是「賣菜的」,中年將家傳的蔬果店讓給弟弟經營,投身繪畫並過著僧人般的修道生活。〈花樹鳥獸圖屏風〉帶有異國色彩,右隻獸類集錦以印度佛教的白象為中心,左隻禽類集錦以中國神話的鳳凰為中心,呈現珍禽奇獸萬物共存,和平的理想世界。

伊藤若冲為何採取網目繪法,文獻記載付之闕如,後人提出各種假說,至今仍然原因不明。不過正如這個活動可以方便複製,不少學者主張這些作品並非本人所畫,例如東京大學佐藤康宏就主張〈花樹鳥獸圖屏風〉為工房出品,〈鳥獸花木圖屏風〉為贗作,只有〈白象群獸圖〉是伊藤若冲本人畫的。對這種「合理的懷疑」持反對意見者占多數,畢竟動輒磨滅美術史所鋪陳前衛傳奇,並影響學者與藏家的連帶利益。


                    近距離仔細觀看原寸複製畫


講師志村將史說明製作步驟。原畫約一公分的格子,放大為長寬各七公分的方塊,完成後成為 5m x 10m 的巨大複製畫。一扇屏風分為24大塊,由各組選擇喜歡的部分製作,兩天下來每組平均畫了四大塊。


編號後排列

 

爽快使用壓克力顏料,調好色彩立馬動手作畫


蹲著畫了一整天,隔天肌肉痠痛,卻沒聽到小朋友抱怨,大家期待大作完成,興高采烈投入第二天的製作。                     ↓第二天


繪畫部分完成後,移師美術館大廳排列大拼圖





大功告成,準備拍攝俯瞰攝影

大作完成後於美術館大廳展示到8月13日,大家辛苦了。

活動網頁:http://www.spmoa.shizuoka.shizuoka.jp/japanese/education_lecture/jitsugi/2013/10.php

2013年美術館部落格:http://blog.spmoa.shizuoka.shizuoka.jp/official/?p=1852

2014年美術館部落格:http://blog.spmoa.shizuoka.shizuoka.jp/official/?p=2228

2015年美術館部落格:http://blog.spmoa.shizuoka.shizuoka.jp/official/?p=2521

2016年美術館部落格:http://blog.spmoa.shizuoka.shizuoka.jp/official/?p=2926

2017年美術館部落格:http://blog.spmoa.shizuoka.shizuoka.jp/official/?p=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