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奇蹟之月

兒子拍攝的「奇蹟之月」
前天晚上(11月5日)的月皎潔明亮,連地面都反射了月光,「疑是地上霜」就這光景吧。 NHK晚間新聞報導,這是171年一度的「奇蹟之月」。 所謂「名月」,指農曆8月15日中秋節和農曆9月13日的月亮。今年潤九月因此多了一次9月13日的賞月。 這多出來的賞月之夜每隔近兩百年才一次,稱為「奇蹟之月」。 那天的月色,沒有辜負「奇蹟」美名。

中秋節(十五夜)是由中國傳到日本的賞月習俗,「十三夜」則是日本獨有的傳統習俗,秋季收穫祭的一環。

一般而言,中秋節賞月後,必須於同一地點在十三夜再度賞月,忌諱只過中秋節的「片月見」(一次賞月)。按這規矩今年閏九月非賞三次月不可。

為何是十三夜而非十五夜?慶祝差一點就滿月的理由是什麼?

好像沒有明確的理由,但《古今要覧稿》收錄的文獻記載延喜19年(西元919年,平安時代)9月13日的月宴,宇多法皇讚嘆「今夜明月無雙」。這是最早的文字記載,被視為十三夜的起源。

一說文官菅原道真記載這場月宴,將十五夜筆誤為十三夜,但學者認為此說不足以信。
此外十五夜的夜空經常不夠清朗,十三夜晴朗之時較多,因而有「十三夜無雲」的說法。(今晚可以驗證一下。)

歌頌十三夜的文學作品很多。
樋口一葉小說《十三夜》中,被家暴的阿關於十三夜回到娘家商議離婚,被父母說服勸回的她,返家途中,在十三夜的月光下巧遇落魄的舊情人(卻也看清男人皆如是)。樋口一葉的《十三夜》呼應了《源氏物語》〈夕霧〉章卷,夕霧望著十三夜的明月,想起已故好友柏木在一条宮的月宴。受柏木之託,夕霧在他病死後照顧遺孀落葉之宮,結果日久生情。元配雲居雁考慮攜子離開夕霧回娘家,但種種現實因素使她不得不委曲求全。《十三夜》出版時,樋口一葉23歲,好厲害!但之後不滿一年,她就去世了。
今年中秋因雨錯過「超級月亮」,見得「奇蹟之月」也就沒有遺憾了。最後補上10月8日(農曆9月15日)我拍的月蝕照片,那晚多雲,只觀察到開始的幾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