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Zaha Hadid的未建築和未來建築

東京歌劇城藝廊「薩哈‧哈蒂」個展

撰文、攝影/邱馨慧 圖版提供/東京歌劇城藝廊 Tokyo Opera City Art Gallery
(原載於2015年一月號《藝術收藏+設計雜誌》)

第三展區無縫概念,展出屋頂景觀〈貝殼區域〉Field of Shells研究模型,家具與時尚配件等,牆上投影介紹哈蒂的主要建築作品。

日本首次大規模舉辦的薩哈‧哈蒂(Zaha Hadid)個展於12月底在東京歌劇城藝廊落幕,其中為2020年東京奧運所建的新國立競技場備受矚目,這將是她首座在日本實現的建築。展覽從她被稱為「未建築女王」(queen of the unbuilt)時代的都市計劃圖稿起,到世界各地建造完成的作品模型,品牌合作的家具和時尚配件設計,壯觀的觀念裝置等,多角度介紹她的前衛建築思想。


北京商業中心區(研究,2010)

展覽入口首先介紹她的成名作,1983年香港國際競圖獲勝的〈峰俱樂部〉(The Peak Club)。當時還默默無籍的哈蒂在超過500件競標案中脫穎而出,無數破片飛散似的建築造型震撼了建築界。後雖因資方破產導致計劃中止,哈蒂的建築風格已獲世界矚目。然而此後十年,哈蒂的設計案由於過於前衛,超越當時施工技術而無法被實際建造,直到1993年的德國維特拉消防站(Vitra Fire Station)成為首座被完成的建築。現實技術終於追趕上哈蒂的設計,哈蒂開始在世界各大競案中屢獲勝利,2004年獲頒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獎,是該獎首位女性得獎者。

哈蒂出生於伊拉克巴格達的一個先進家庭,在多樣的文化背景與社交生活中成長。她先在貝魯特的美國大學專攻數學,1972年入英國建築家協會附屬建築學校(AA School),師從庫哈斯啟蒙(Rem Koolhaas),後加入他的大都會建築事務所,1980年成立自己的獨立事業。

第一展區展出Moon Soon餐廳內部裝潢(札幌,1990)與東京麻布十番大樓設計(未實現,1987)等日本作品

第一展區「Unbuilt時代/日本作品」聚焦她早期設計那段「不可能實現」的時期,大量建築、都市研究與實驗所累積的繪圖和素描,圖解她對都市與空間可能性的探索。與日本相關的設計包括未實現的東京麻布十番大樓、富之谷大樓等。這些Unbuilt「未建築」的作品(或譯為「未完成方案」,日文則有「反建築」的說法)成為未來建築的前兆。札幌的Moon Soon餐廳內部裝潢是她設計生涯最早實現的作品,餐廳一樓表現冰的形象,二樓則表現火。可惜這棟建築物已不存在,本次展覽會特地重現家具部分。

東京麻布十番大樓設計(未實現,1987)
東京富之谷大樓(未實現,1986)

第二展區「操作三度空間/形體中的意圖」從被建造完成的哈蒂建築,探討孕育造型張力的概念。1993年的德國維特拉消防站竣工後,哈蒂的其他計劃開始相繼實現。由於電腦的3D解析,施工技術的進步,加上對建築新貌的追求,一向被認為過度前衛的哈蒂設計有了實現的可能。2002年完成奧地利因斯布魯克的伊澤山滑雪跳台,2012倫敦奧運的游泳競賽中心Aquatics Center,以及2012年亞塞拜然流線造型的海達‧阿利耶夫文化中心(Heydar Aliyev Cultural Center)等代表作,豐富動態的造型,賦予建築有機的生命力,均讓人一眼就印象深刻。展覽並陳列了近50個北京商業中心區的研究模型,展示哈蒂對參數設計的研究與實踐。

倫敦David Gill藝廊推出的液態冰川桌(2012)

第三展區「無縫概念/從產品到都市計畫」強調哈蒂多方位設計與一視同仁的創作態度。她曾以無接縫概念設計系列沙發、桌子等家具,她所參與的設計案種類也是無接縫,沒有界線的。她設計戒指、手環等裝飾品,或餐具、家具、燈具等產品,也著手於建築設計以及大規模的都市發展計劃,面對不同規模產品都能入出自如。魄力十足的Z型曲折黑色「緞帶」長椅,和格拉斯哥河濱博物館(Glasgow Riverside Museum of Transport)的立面設計有相通之處。作品無論大小都呈現出哈蒂對動態的獨特觀點和感性,搶眼的造型,著眼於流動性的設計,其實是從周遭自然吸收的能量所創造出新流。

哈蒂的無接縫(Seamless)設計Zephyr Sofa(2013),Citico的Mercuric Table(2013)

以羅馬的MAXXI 21世紀國家美術館為例,從空中俯瞰特別能清楚看出,建築外形呼應了周遭橫豎交錯的街區,以及台伯河彎流而過的地形。內部空間也是外部空間的延伸,垂直、斜切的通道不斷分岔聚流,賦予整座建築都市的多層性,恰如其分地鑲嵌在L型的舊兵營用地上,與周遭環境融為一體。哈蒂最近完成的屋頂景觀研究〈貝殼區域〉(Field of Shells),鏡面天花板也是為了掌握物體的俯角形態,這些元素未來可能運用於大規模建築。

東京國立競技場模型

最後展區是即將成為2020東京奧運主要會場的〈新國立競技場〉,巨大的剖面圖,可以看見設計特色「拱橋」的內部構造。〈新國立競技場〉流線造型的新設計讓人聯想運動的躍動感,極具象徵性。然而自哈蒂案勝出後,有關景觀與費用問題所引發的各種爭議近年罕見。這座容納八萬觀眾的體育場由於建設經費刪減,必須更改一部份設計。一般認定現在的總經費1300億日幣仍然不足,照原設計建造可能需要二千多憶。負責競技場營運管理的日本運動振興中心曾與哈蒂溝通,以大結構不變的前提,裁減部分設計,以降低資原材料的費用。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這個展覽,有助人們重新評價新建築的價值。體育館預定於2019年完工,是哈蒂在日本的第一座大型建築。


後記:哈蒂新國立競技場設計,因建造費用過高而作廢,取而代之的是隈研吾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