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蔡國強和孩子大膽玩色

【FUN暑假・瘋玩美術館】

彩色膠帶迸射煙火

文・圖/邱馨慧 圖版提供/橫濱美術館(原載於2015年7月25日《國語日報》)


白天也能放煙火嗎?擅長以火藥代替畫筆,用爆破創作現代藝術的蔡國強,在橫濱美術館的「兒童工作坊」,教小朋友在白色帆布上畫出燦爛的煙火。


「用色很大膽!」「好熱鬧!」「構圖很特別!」讚美鼓勵小朋友的,是蔡國強對小朋友說出的讚美。他帶領小朋友用彩色膠帶代替火藥,拼貼出白天也能欣賞的絢麗煙火。

蔡國強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中,擔任開幕式和閉幕式的視覺特效藝術總監,負責煙火秀,也曾設計台北101大樓的跨年煙火。他經常與兒童進行藝術的互動,過去曾與金門十八所小學合作「金門兒童碉堡藝術」。現在就來看他在橫濱美術館,教小朋友如何在白色帆布上畫出燦爛的火花。

【製作材料】

一、大片白色帆布
二、紅、藍、綠、黃、粉紅、黑等六種色彩的膠帶
三、蠟筆
四、白紙

【作法很簡單】 

一、觀察煙火線條的粗細、線條排列組合的點和線,連結和重疊等幾種拼貼表現的效果。 寬5公分的彩色膠帶可以表現豐富色彩,可以剪短再黏接,也可以撕成細條,運用方法非常多樣。

二、用蠟筆和白紙,將心中想表現的煙火畫成草稿。

三、拿起彩色膠帶,和爸爸媽媽合力在大帆布上,實現想像中的煙火圖案。

大功告成後,作品集中展示,連成一片煙火四射的燦爛天空。有的在黑色的煙火之上,再綻放出繽紛火花。也有一大團煙火照亮寧靜的海面,彷彿還可以在數秒後聽到一聲巨大的「咚!」因為光速比聲波快,通常我們會先看到煙火,才聽到爆炸聲。 大家互相欣賞時,似乎也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爆炸聲。這些完成的作品,於橫濱美術館前廣場展示至九月。

【如何成為「玩很大」的藝術家】 

蔡國強從小喜歡畫畫, 他回憶小時候父親經常在磚頭地板上用水練畫,從一頭畫到另一頭,水乾了再重畫,一遍又一遍。地上的練習,看起來就像一幅大畫,向他展示不同的繪畫方式。

家鄉泉州是中國的煙火生產重鎮。沒想到從小害怕、討厭煙火的恐懼反而激發他挑戰自我。現在能轟轟烈烈地玩火,歸功於祖母,是她讓只會點火的少年蔡國強,學會如何壓制火、控制火。祖母常稱讚他,保留他的每張塗鴉,是他的第一個藝評家。

蔡國強說藝術的重要性,首先在於讓人改變眼光,看得見美的事物。此外,藝術也是朋友,在他巡迴世界展覽的生涯中,藝術帶領他邂逅不同國家的朋友。當他炸畫時,現場有警察、消防隊、火藥專家、展覽企劃等許多朋友協助完成。「並且!」蔡國強結語:「藝術本身就是朋友,一位可以和自己對話的朋友。」




【FUN暑假・瘋玩美術館】

親近現代藝術 走逛橫濱美術館

文・圖/邱馨慧 圖版提供/橫濱美術館(原載於2015年7月24日《國語日報》)


炎炎夏日,美術館是個既清涼又富美感的去處。這次我們要介紹的是,以現代美術著稱的日本橫濱美術館。

橫濱是日本最早對外國開放港口的城市,長期以來位處接觸外國文化的最前線,也是日本通往世界的門戶。基於這個歷史淵源,橫濱美術館著重介紹新時代的藝術,發掘新生代藝術家,例如遊走漫畫和藝術界線的奈良美智,就是從這裡走向世界舞台。此外,橫濱是照相館發祥地,橫濱美術館是少數重視攝影收藏的美術館。

橫濱美術館古典莊嚴的建築是丹下健三的設計,他是第一個獲得世界建築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的日本建築師。在1992年電影《哥吉拉vs摩斯拉》中,專門摧毀著名地標的哥吉拉也沒放過橫濱美術館,尾巴一掃滅了大師建築。還好現實世界的橫濱美術館安然無恙,並且和日本大多數美術館一樣,歡迎小學生以下兒童免費參觀。

【愛怎麼畫就怎麼畫的「兒童工作坊」】

「兒童工作坊」是小學六年級以下小朋友的創作空間,小朋友愛怎麼畫就怎麼畫的遊樂場,星期天通常可以看到小朋友在這裡盡情玩水、玩顏料。許多小朋友赤著腳,全身沾滿色彩,在白板牆、玻璃窗和地面上塗鴉,甚至畫滿自己的手腳。大家在水池旁掛上灌了顏料水的塑膠袋,映在水面,像是一件集體完成的鮮豔裝置。工作坊的高度自由吸引了超高人氣,許多人的童年在此揮灑過,長大後還帶著自己的孩子或學生繼續來玩。

「兒童工作坊」工作坊分成黏土、繪畫顏料、紙三種素材空間。在這裡大人不會告訴小朋友該怎麼做,而是由小朋友主動找到自己喜歡的素材動手,著重小朋友的自發性,並且從中獲得快樂。

負責「兒童工作坊」的山崎優認為,啟發小朋友想做的意願,比教導他怎麼做更重要,在自發中獲得快樂,讓感動更持久。唯一的要求,就是做完後確實收拾整理,開心之後該做的工作也是很重要的。  假日和暑假期間也有鑑賞活動,山崎優說:「關於鑑賞,首先要培養小朋友自己想看的念頭。如果小朋友不願面對作品,感受作品,任何說明都是無用的。」

橫濱美術館密切與教育機構的合,特別重視殘障兒童的美術教育。山崎優說:「無法靠自己的力量畫畫的孩子們,可以和老師或護士一同合作完成,從中感受全新的體驗,這是美術中非常重要的。」

橫濱美術館「兒童工作坊」附設專為兒童的展示空間,展示立體繪本和兒童的作品。最特別的是入口處的「用手看的藝廊」,六件供人觸摸的雕塑,讓所有路過美術館的人都可以試著「接觸」藝術。

【周邊豐富的公共藝術群】


新宮晉的〈風之音符〉
美術館兩側各有一個中庭,一側是新宮晉的動態雕塑〈風之音符〉,隨著風車旋轉,彷彿可以聽見風的演奏。

臨海商場公園前的巨型雕塑
臨海商場公園廣場矗立著一座未來感的金屬龐然大物,這是最上壽之依據雲的動態所做的巨型雕塑,有著緩和高樓風的功能。這個作品的名稱很節奏感,發音像是「魔窟魔窟,蛙酷蛙酷,油口蛤蟆(橫濱),喲~喲~」意思是「風起雲湧,興奮激動,橫濱發展,前途洋~洋~」這個廣場因此被稱為「洋洋廣場」,週末假日許多人坐在廣場的圓形階梯,觀賞街頭表演,一派悠閒歡樂。

峰田義郎的〈海鳥之風〉
日本丸帆船紀念公園的白色帆船,是橫濱港灣最醒目的地標。這裡有峰田義郎創作的雕塑〈海鳥之風〉,捕捉海鳥展翅的瞬間,趁著天空化成剪影,讓心情隨之飛揚。小朋友可以在這艘船上體驗船員生活呵!



參考連結:

橫濱公共藝術散策地圖 http://www.city.yokohama.lg.jp/nishi/pi/h2405/img/h2505map.pdf
親子自由空間手冊 http://yokohama.art.museum/static/file/education/freezone_guide2015.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