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隈研吾與中小學生共築小屋

建築沒有正解

文、圖/邱馨慧  圖版提供/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原載於2015年10月2日《國語日報》)


日本靜岡縣的「富士兒童藝術大學」,邀請知名建築家隈研吾帶領30名小學五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生,共同製作小屋模型。這30名中小學生是從數百名報名者中抽選出來的,有些人已經有志於建築,有些則喜歡手繪手作,對於能幸運獲得建築大師親自指導,他們感到既興奮又緊張。

製作小屋的活動只有兩個鐘頭,隈研吾表示,短時間內製作出小屋模型並不容易,這是他第一次和年齡這麼小的孩子們一起製作,是一項挑戰。在日本,進入設計事務所工作前,必須經過長達12個小時的考試,在時間內完成製圖和模型,沒想到孩子們能在短短兩個鐘頭內做出有意思的作品。


隈研吾也是從小就立志當建築家,他在小學四年級認識了建築家這項職業,看了丹下健三的在東京的奧運建築後,有了成為建築家的念頭。對懷抱建築夢想的孩子們,他的建議是「建築沒有正解,未來是沒有正確答案的世界。」

隈研吾說學校的考試有正確答案,只要用功讀書就可以取得好成績,建築家的世界必需自己用腦思考。有些人在沒有正確答案的世界無所適從,有些人反而可以大展身手自由發揮,能自己用腦思考的人才和擅長考試的人才不同。他希望孩子們成為自主思考的人,對於沒有正解這件事,懷抱自信,不逃避表達自己的想法,在沒有正確答案的世界勇往直前。

動手製作自己的小屋模型


【準備材料】厚度3米釐的發泡苯乙烯板、厚紙板(可作為切割用墊板,也可以成為作品的素材)、保麗龍膠水、白紙(草稿用)、鉛筆、橡皮擦、美工刀、尺和圓規等。

【作品尺寸】可以依比例計算(例如1/20比例中3米釐在就是6公尺),也隨心所欲自由發揮。

【注意事項】小心使用美工刀,以免受傷。製作過程中,美工刀變鈍需要折斷換新,此時可以請大人協助。

【製作建議】先在紙上畫下點子,一邊畫一邊整理構思,才動刀切割。有人可以不打草稿就直接做,但一般建議邊畫邊想,如果構思階段進行不下去,再改為邊做邊想。實在沒有靈感時,可以把發泡板裁成小方塊或其他形狀,然後一邊組裝一邊思考。

【最重要的事】沒有正解。一般考試都有正確答案,但建築沒有正解,按照自己的意願,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

【命名和說明】命名和說明對建築而言非常重要,好的命名和說明可以讓作品大幅增色,相反地,處理不好也會讓很好的作品落選。

作品發表與賞析

小六女生《我的快樂小屋》:我喜歡手繪手作,我喜歡的房子要有溜滑梯和盪鞦韆,雖然滑梯好像有點過長,我喜歡這種長長的滑梯。

隈研吾:一般房子不會考慮到溜滑梯和盪鞦韆,有大溜滑梯的小屋很有特色,盪鞦韆的部分再凸顯一點就更有趣了。

中三男生《嵌插小屋》:我沒有畫設計圖,由於喜歡方形,便用許多方形組合這間小屋。我想做一間涼爽的小屋,所以保留許多開口。這間小屋沒有使用接著劑,而在刀工上下功夫,仔細接合出一間堅固的小屋。

隈研吾:不使用接著劑很厲害。雖說喜歡方形,但方形的形象並不突出,看起來採光良好也很通風,感覺自由愉悅。

小六男生《安心空間》:我的安心空間不在屋內,而是在戶外有風的地方搭建可以放鬆的空間,一旁有盪鞦韆,想玩立刻可以玩,感覺非常安心。

隈研吾:雖然不懂盪鞦韆和安心之間的關係,椅子和桌子都使用交叉的造型,顧及到設計的調和性。

小六男生《感受自然之家》:這個小屋有兩個概念,一個如同標題感受自然,另一個就是簡潔。入口看起來很普通,但進屋後另一面則有一整面採光通風良好的設計。

隈研吾:從小入口進入大空間的設計,考慮到人的體驗和感受,作為六年級生值得嘉許。一般設計經常著重外觀,從人的角度思考十分可取。

小五男生《椅子小屋》:這是一間椅子的小屋,也可以稱做「椅子和小屋」,為了椅子的造型,因此沒有牆面。

隈研吾:有趣之處在於大椅子和小椅子的落差與搭配,並且各有用途。這種作法在建築的專業世界叫「巨家具」(Giant Furniture),五年級有這種想法很酷。若能將梯子移到椅腳部分結合起來,完成度就更高了。

小六男生《大家的休息場所》:開始時嘗試繪製詳細的設計圖,但發現完整畫出小屋很費力,乾脆動手裁切組裝,結果感覺是一間可以讓大家聚集的秘密小屋。

隈研吾:造型很有趣,斜面不只有視覺效果,結構上也比較堅固,雖然運用斜面會有撞到頭等問題必須解決,基本上是很好的作品。

小六男生《秘密小屋》:希望住在沒有人發現的地方,自由生活,小屋放一張長椅隨時都可以休息。

隈研吾:長椅作為小屋的一部分很有特色,令人嚮往。




讓環境勝出 日建築師隈研吾:「未來是自力造屋時代」

文、圖/邱馨慧  圖版提供/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原載於2015年9月25日《國語日報》)



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是一位有叛逆精神,勇於挑戰主流的建築家,他提倡謙讓的「負建築」(也稱「弱建築」)的建築觀,取代鋼筋水泥高樓大廈等「勝建築」(「強建築」)。

隈研吾認為壓迫周遭環境而勝出的建築,造成都市生活者的金錢負擔,生活型態僵化,在日本幾度大震災以及美國911事件中,暴露其脆弱的一面。堅硬的鋼筋水泥建築挑戰自然,卻終究不敵自然的力量,隈研吾的替代方案是以柔克剛的「負建築」,也就是親近環境,接納各種外力的柔軟建築。例如他所設計的《那珂川町馬頭広重美術館》和《根津美術館》活用當地生產的木、石、竹等自然素材,克制過度設計以求融入景色,就是「負建築」追求的簡約自然。

隈研吾在台灣的作品包括新竹南園的《風檐》、金門的《風獅爺典藏館》等。他的作品重視與社會的對話與共識,強調永續環境的關懷。

8月29日,隈研吾結束在台灣逢甲大學和淡江大學的課程,回到日本與靜岡縣的一群小學5年級到中學3年級生,一同製作小屋模型。他對小朋友們說:「未來是自己建造房子的時代。」他說,建造自己喜歡,想使用的屋子,是件快樂的事,但未來可能不會使用鋼筋水泥,而是採用更簡單的材料,因為鋼筋水泥工法太困難。

隈研吾認為「脫(離)鋼筋水泥」、「自己建造」的時代即將來臨,他以展覽館等作品作為參考範例,向小朋友展示各種素材在建築上的靈活運用。

【膠合板】上海喜馬拉雅美術館展出隈研吾的共同住宅概念,用膠合板組合而成,特點是連桌面採用一貫方式做成。


【石材】《石頭卡片城堡》運用義大利「塞茵那石」近乎透明的感覺,表現石材之美。石板厚度只有一公分,運用三角形原理,將三片同樣尺寸的石板組合出安定的狀態,大量三角形則可累積出巨大的建築。

【鋁】《聚生殖原細胞》的材質是輕薄的中空鋁板,同樣利用穩固的三角形原理。設計靈感來自撲克牌疊城堡,接合點的設計讓組裝更為迅速、方便。

【磁磚】矗立在義大利北部草原中的《磁雲》是一座紀念碑,用的素材是這是和當地磁磚廠共同開發的磁磚,強韌穩定的結構結合了1052片14公分厚的大磁磚,隨著大地天候的轉換,細緻反映出輕柔的光輝,因而稱之為《磁雲》。

【傘】用傘和拉鍊組合而成的《雨傘之家》是隈研吾在2008年米蘭三年展中提出的臨時建築構想,設計看中傘的輕巧,可摺疊,方便運輸,並且防雨等特性,重視組裝的簡易性。《雨傘之家》 運用的也是三角形原理,用15把傘可以撐出一間小屋,也可以只用幾把傘搭建亭子,打開拉鍊就是一扇窗。

【形狀記憶合金】《KXK》是根據建築可以攜帶、移動的假設所做的作品,素材運用「形狀記憶合金」支撐細線狀樹脂纏包而成的軟膜。形狀記憶合金會因溫度變化改變型態,冷卻到失去合金的硬度,就可以折疊收放在小容器中,帶到世界旅行。

【木材】新竹南園的《風檐》是隈研吾在台灣的第一個戶外作品,使用素材是檜木和ETFE隔熱薄膜「鐵氟龍」,木造骨架在山林間緩緩隆起,予人遮蔽,也邀請人們走入自然。隈研吾希望藉由此做創造與人親善,珍惜自然的生活文化。隈研吾有許多木造建築作品,他的卓越表現曾獲頒「自然精神」國際木建築獎。

看過這麼多不同素材的運用實例,接著就是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動手搭建心目中小屋的時候了。




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 http://kkaa.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