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德意志銀行的藝術贊助活動

Art Works!藝術╳企業的動人火花

採訪・攝影│邱馨慧 圖版提供│德意志銀行(原載於2011年9月《藝術收藏+設計雜誌》)


做為德國與日本交流一百五十年紀念活動的一環,德意志銀行今年起正式成為東京藝博會的主要贊助商。本屆東京藝博會受到311震災影響延期舉辦,在艱困的環境條件下得以順利落幕,德銀的支援扮演著關鍵性角色,日本的德意志證券公司取締役會長金成憲道,在本屆東京藝博會開幕時強調「Art Works!」的基本理念,他表示:「德意志銀行支持藝術,透過多樣的活動讓藝術與社會聯結。這是基於我們深信藝術所具備的可能性,希望藉由與東京藝博會結為夥伴,合力讓博覽會朝更國際化方向發展,持續擴展藝術觀眾群。」此次企業與美術的結盟,不僅見證了患難中的友誼,國際企業在日本推廣藝術贊助的成功範例,無形中也對日本企業與藝術圈造成極佳的影響。


藝術走入辦公室  

素有藝術贊助口碑的德意志銀行,已持續超過三十年透過藝術收藏、展覽,以及全球各地結盟夥伴的藝術活動,向大眾介紹當代藝術。德銀在1979年開始進行其藝術收藏,至今已有超過五萬件的收藏,多以紙上作品為主,是全球當代藝術規模最大的收藏。

在本屆的東京藝術博覽會期中,德銀特別在藝博會的貴賓室舉辦收藏展,展出德國知名藝術家普魯雷希特.蓋格(Rupprecht Geiger)、喬瑟夫.波依斯(Joseph Beuys),以及日本現代藝術家川俣正、野口里佳的作品。川俣正的裝置作品兼具概念計畫與社會面向,例如他使用未經處理的木材,製造脆弱的作品,以強調自然成長與衰竭的過程;現駐柏林創作的野口里佳,也在她的攝影作品中表現自然現象,這些都可以與波依斯的觀念連結。波依斯是20世紀行為藝術、偶發藝術、裝置藝術和觀念藝術的重要代表之一,主張藝術是一門自由的科學,其根本在於思考人類對自身生存環境的態度,藝術品則應該成為社會反思的媒介。

此外,在日本經濟新聞社東京本社二樓的SPACE NIO,展出平時陳列在德銀日本辦公室的攝影作品收藏,包括傑哈・利希特(Gerhald Richter)與畠山直哉的作品。德銀藝術品收藏的95%均對外公開展示,除了辦公室、會客室以外,將整棟辦公大樓做為藝術品展示之用的想法,在1970年代可是一項創舉,從那之後,德銀的辦公室、會議室、走廊、分部等,隨處可見當代藝術。德銀法蘭克福總公司大樓從1986 年開始對外展示藝術品,此後在這裡形成了世界規模最大的企業藝術收藏;香港、倫敦、紐約、巴塞隆納、柏林、米蘭、新加坡、雪梨、東京等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德銀大樓,也隨後開始展示藝術品。

企業收藏的源起  

德意志銀行收藏的起源可追溯至1945年,當初以收集德國現代藝術、發掘年輕藝術家才能為目的,收藏了喬瑟夫・波依斯、傑哈・利希特、齊格瑪・波克(Sigmar Polk)等人的作品,並在湯瑪斯・魯夫(Thomas Ruff)、安德烈斯・葛斯基(Andreas Gursky)、尼歐・勞赫(Neo Rauch)等萊比錫派作品成名前便有所蒐集。其後也網羅了象徵時代的重要藝術品,包 括普普藝術、日本的攝影、英國年輕藝術家的作品。隨著全球化的腳步,開始囊括非洲、中國、印度、南美等國家的新式藝術,國際色彩日漸豐富。

2010年德銀法蘭克福總部大樓改建後,每一層樓都分配一位藝術家作品展出,A棟樓陳列德國及歐洲藝術家作品,B棟樓則是非洲、美洲、亞洲藝術家的作品,共計展出全世界超過三十個國家、九十名藝術家的一千五百件作品,每一層樓都有令人驚喜的新發現。這些紙本作品宛如當今國際藝壇的縮影,意味著跨越國界的交流,從傳統男女的分工到現代藝術的傳承,反映出世界各地藝術家所面對的多樣課題,不僅體現了多元化的當代藝術世界,同時展現出企業全球性及互助的世界觀。

設置新銳藝術家獎項  

為發掘年輕藝術家,德銀並設立「年度藝術家獎」(Artist of the Year),鼓勵具有才華、創作契合社會課題的年輕藝術家,今年的得主是摩洛哥的芭拉塔(Yto Barrada),她長達十年以上持續關懷、反映北非政治與社會現實的創作,獲得德銀的青睞與肯定。

1997年,德國古根漢美術館在德銀與索羅門・古根漢財團的共同營運下誕生,至今吸引大約一百六十萬人參觀,有著當今藝壇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最近十二年來,德銀委託藝術家創作作品達十五件,其中包括蔡國強著眼於東西柏林分裂,用九十九匹真實大小的狼群,前仆後繼衝向玻璃牆的作品,比喻無形的牆最難突破。德國古根漢美術館配合展覽舉辦的導覽與各種相關活動,大多以教育為出發點,使民眾深刻理解展覽內容,以兒童或青年為對象的活動居多。

此外,德銀透過企業本身的收藏、國際博覽會,與其他機構聯合頒發美術獎,支持具有才能的藝術家,這些分布世界各地的活動,都有專業團隊企畫經營。過去數年來,德意志銀行更積極於亞洲的文化活動,例如在新加坡美術館與東京原美術館舉辦德意志銀行收藏二十五周年展,並也是香港藝術博覽會(ART HK)的首席贊助商。去年秋天,新遷入環球貿易廣場的香港德意志銀行總部,更以「城市烏托邦」為題舉辦收藏展,展出包括四十位來自中國、台灣、韓國、新加 坡、香港等藝術家的作品。

雙贏的企業贊助策略  

本次東京藝術博覽會與德意志銀行的合作,成功提升了雙方的知名度,對博覽會的代表性與成長穩定度是一大肯定,企業也藉此強化穩固經營的形象。不可否認的,一流的藝術家和藝術品可以是體現銀行品牌內涵的絕佳載體,藝術公關也容易吸引財力雄厚的客戶群。在扶植發展中的當代藝術時,透過贊助方式可以為企業品牌形象贏得口碑,使顧客與社會大眾更了 解企業文化;然而最有價值的,莫非是讓關懷社會與環境、對世界有貢獻的藝術獲得發展,文明因而成長累積。

為什麼贊助藝術?德銀有一句標語:「藝術建造、藝術探究、藝術越界、藝術有用」。ART WORKS,藝術真的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