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畢業製作中發掘藝術新星(三菱地所)

三菱地所「丸之內東京藝術獎」

撰文・攝影│邱馨慧 圖版提供│三菱一號館美術館、靜嘉堂文庫美術館
(原載於2011年9月《藝術收藏+設計雜誌》)


具有百年歷史的三菱集團,為日本近代史上的三大財團之一,自成立以來,對於藝術贊助與收藏不遺餘力,19世紀末成立的「靜嘉堂文庫」,以企業經營者的文化涵養為基礎,對東洋文物保存貢獻甚大,這些珍貴收藏,也建立起早期企業收藏的藝術佳話。如今發展規模至上百家相關企業與分支的三菱集團,旗下許多子公司仍延續此一文化傳統,選擇贊助藝文活動,做為企業對社會貢獻的一環:日本最大房地產開發商之一的「三菱地所」,不但主張用藝文活動創造東京「丸之內」區域的特色與商機,2007年起設立「丸之內東京藝術獎」,從藝術院校畢業製作中,選拔優秀藝術創作人才,讓這些年輕人踏出校園第一步,便得以進駐東京的心臟地帶。


深入校園選拔作品  

於今年東京藝博會舉辦的同時,在東京車站往皇居方向、長達200米的地下通道,兩側的櫥窗內,陳列著從日本全國美術院校精選出的三十件畢業製作,在熙來攘往、行色匆匆的人潮中,吸引不少行人慢下腳步,探究現在的年輕人想表現什麼、在思考什麼。這是日本房地產公司「三菱地所」在「行幸地下畫廊」贊助舉辦的「丸之內東京藝術獎」(Art Award Tokyo Marunouchi,以下簡稱「丸之內賞」),為了發掘並培養年輕藝術家,三菱地所深入日本各所美術校園,選拔出優秀作品並在此公開展示。

長期做為「丸之內賞」評審的京都造形藝術大學教授後藤繁雄,在受訪時表示:「『丸之內』的審查以獨特性、品質高、紮實的製作力等三項標準篩選作品,其中最特別的,是將作品集中在同一展地所產生的能量,讓年輕藝術家彼此之間產生化學反應,就連來來往往的上班族也可以被感染,這也是這個藝術獎的功能之一。」

「丸之內賞」邀請美術界專家學者評選,大獎獎金30萬日元、準優勝20萬日元、審查員賞九名則各頒5萬日元獎金;此外,還包括「植村秀賞」,可獲得與化妝品牌植村秀合作在國際亮相的機會;「法國大使賞」得獎人於每年12月,可於日法會館舉辦個展;「H.P.France賞」得主則可獲得每年8月在H. P. France商場畫廊舉辦個展的機會;另外還有觀眾票選的人氣獎。


大獎加持,能見度再升級  

今年已邁入第5屆的「丸之內賞」,過去舉行的四屆中,已推介了一百八十八名新秀藝術家,許多都成了活躍並 矚目的藝壇新人。例如去年獲得審查員賞的松下徹等藝術家,在今年東京藝博會裡就由畫廊提攜推出、打入市場;此外,如大庭大介、山本努、小牟田悠介等藝術家,也曾在台灣的畫廊展出。去年的大獎得主松島俊介說:「透過『丸之內賞』將我們的作品呈現在更多人面前,這點很重要,在這裡,創作者必須面對觀眾的質問――你到底想表達什麼?評審們也非常仔細地聽取我們說話,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

去年植村秀賞得主小浪次郎則說:「由於去年獲得植村秀賞,最近正在為植村秀從事廣告、 雜誌等工作。往後希望藉由自己的作品,證明攝影也可以成為極致的媒體藝術。」

本屆獲得「丸之內賞」大獎的,是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的小山真德,作品〈我的荒野〉表現作者關注沒有人留意的消失事物與風景,背負著自製紀念品販賣的旅行紀錄。小山的作品鄉土味十足,表現著重質問自己與外在世界的對比,評審認為這種固執對於未來持續創作以及「往後到 底能不能靠藝術吃飯」的問題都很令人期待。同時獲得準優勝與「法國大使賞」的,是京都藝術造形大學的今井悠子,她用冷靜的工筆,反覆描繪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祖母,獲得法國大使館副文化參事官梅茲艾爾(Francis Maizieres)讚譽:「用卓越的技巧表現人性,嚴謹高雅令人感動。」

多元的藝文贊助模式  

除了「丸之內賞」外,三菱地所公司對藝文方面的支持非常多元,例如1972年起與雕刻之森美術館合作,在丸之內仲通道路(naka-dori)陳列公共雕塑,使之成為街道藝廊。 1989年在福岡成立三菱地所Artium畫廊,推廣現代藝術;1991年起贊助NHK交響樂團;1995年起在日本各地行舉辦 「狂熱之日音樂節」(La Folle Journée au Japan)。近年來,更積極將丸之內經營為東京的文化發散地,除了設有行幸地下畫廊,介紹丸之內的歷史與文化、與東京藝術大學合辦藝術節,還在2010年啟用「三菱一號館美術館」。 

三菱一號館美術館館長高橋明曾說:「美術館是都市的門面,透過美術的形式,人們可以了解一個城市或區域的歷史與文化,既是舞台又是資訊中心。」三菱一號館美術館具有絕佳的交通優勢,東京車站丸之內南口步行五分鐘便可到達「丸之內」主要是指東京車站到皇居之間的地區,1890年被三菱財團第二代社長岩崎彌之助以150萬日元買入,有「三菱之原」之稱。1894年英國建築師康德(Josiah Conder)建造了丸之內地區第一棟西洋式的辦公建築「三菱一號館」,三菱一號館在1968年被改造為大樓,近年在三菱地所公司的規畫下,根據康德的設計圖、檔案照片,用保存下來的建材,以及兩百三十萬片紅瓦,原址復建做為美術館,於去年4月正式開幕。

三菱一號館、靜嘉堂文庫的收藏核心  

美術館的經營路線也復古至三菱一號館建造的時代,以近代都市與美術為主題,舉辦19世紀西洋繪畫與近代美術展覽,並與國內外美術館交流互動。三菱一號館美術館的重要收藏,包括兩百五十件左右羅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 Lautrec)的海報與石版畫,這批作品原為羅特列克畫商好友莫里斯・喬懷安(Maurice Joyant)所有,三菱一號館美術館也成為法國羅特列克美術館的姊妹館。開館紀念展「三菱夢想美術館――岩崎家與三菱收藏」,則介紹了三菱企業長久以來的文化藝術淵源。

「靜嘉堂文庫」則是第二代社長岩崎彌之助設於1892年的圖書館,孺慕漢學的岩崎家專門收集中國與日本古籍,其子岩崎小彌太在中國清末藏書家陸心源去世後,於1907年買下皕宋樓所藏的宋元版刻本與名人手抄本四萬多冊,成為靜嘉堂龐大藏書的重要基礎。靜嘉堂總共收藏了二十萬冊古籍、 六千五百件美術品,其中七件被指定為國寶,包括宋朝的 〈曜變天目茶碗〉、趙孟頫的〈與中峰明本尺牘〉、傳為馬遠所作的〈風雨山水圖〉,以及俵屋宗達的〈源氏物語關屋澪標圖屏風〉等,其他尚有重要文化財八十三件。

三菱的第三代社長岩崎久彌,則收購了大量當時國民政府顧問喬治‧莫里森(George Morisson)與中國相關的書籍,並以此基礎發展成日本最大(也是全球第五大)的亞洲研究圖書館「東洋文庫」。東洋文庫共藏有五件國寶、七件重要文化財、九十五萬冊貴重書籍。第四代社長也就是打造靜嘉堂不遺餘力的岩崎小彌太,出於茶道的喜愛收集中國古陶瓷,也收藏了不少西洋近代美術品,包括畢沙羅、雷諾瓦等。不過岩崎家的收藏經過關東大地震、東京大空襲等已有所失散,前述「三菱夢想美術館」紀念展,展出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所藏的山本方翠、黑田清輝等日本近代畫家作品。

旗下企業的藝文贊助成傳統 

三菱企業對文化藝術的支持維護由來已久,如今組織龐大眾多贊助活動不勝枚舉,過去麒麟啤酒曾舉辦「麒麟藝術獎」;貿易公司「三菱商事」則從2008年開始「藝術龍門計畫」(Art Gate Program),透過公開募集的方式,以每件10萬元,每年購入兩百件年輕藝術家作品,購入作品在公司內外展示後進行慈善拍賣,拍賣所得再做為獎學金,獎助有志於藝術的年輕人。

今年震災後,三菱商事號召曾參加「藝術龍門計畫」的藝術家們舉辦慈善藝術市集,在街頭畫人像募款賑災。主管丸之內東京藝術獎、三菱一號館美術館的三菱地所公司,也在震災後提出「元氣日本」的口號,持續在日本商業的心臟地帶丸之內打造經濟、社會、環境、文化均衡的活潑市街,希望藉由藝術的力量讓日本恢復元氣。



延伸閱讀:

⬛︎ 三菱企業的靜嘉堂文庫美術館
⬛︎ 幕末明治英國建築師的日本繪畫課-建築師康德和他的繪畫老師河鍋曉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