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新興產業Monex的「辦公室藝術」

以小成大的巧妙新意

撰文:邱馨慧 圖版提供:Monex Group, Inc. (原載於2011年9月《藝術收藏+設計》雜誌)

<

日本企業贊助藝術的案例有幾個共同點,即是經營者本身喜歡藝術,在考量社會回饋時,很自然地優先選擇藝術活動,這種企業文化近幾年在日本,也延續擴張到新興產業,如1999年成立的線上安全交易證券公司Monex就是一例。

比Mone「y」(金錢)的Y,早一步的Mone「x」,藉由公司命名,象徵預見金錢潮流經營模式,2008年起以舉辦「辦公室藝術」活動,作為社會文化活動的一環。Monex總裁松本大說:「對我而言,商業(特別是我們公司的商業)與當代藝術有多共通的部分。單就『當代』的字面上看,藝術表現現代人所處的當代社會價值觀;而Monex在現存的市場,則提供服務給個人投資者做種種考量以利行動,兩者之間彷彿有種共通性,也許相互作用激烈之處,就是共通的重要性質之一。」若說網路可以縮短與財富的距離,而企業推廣則縮短了與藝術的距離。


企業最有力的年度代言者

在東京聳立的高樓叢林中,有不少天價畫作靜靜地被掛在主管辦公室,作為企業的象徵之一,迎送來自全球的商務貴賓。東京車站旁的太平洋大樓中,一間圓弧狀的記者室,由於Monex證券公司的「辦公室藝術」計畫,展現出一股截然不同的鮮活生命力,引發矚目。做為因應科技而生的新興事業,對於企業形象之一的藝術品,Monex特別著眼於先進的當代創作,於2008年開始舉辦「辦公室藝術獎」(Art in the Office),每年甄選一名藝術家,在Monex總公司記者室現場創作,新完成的畫面不僅成為年度企業形象圖案,被印製在年度報告以及各式宣傳印刷品,隨著記者發表會的舉行,透過金融日經專業媒體對外傳播,成為將介紹現代藝術給財務專家的另類管道。

Monex的「辦公室藝術」才舉辦了幾年,很快地獲得投資人、金融業界與美術界的關注。Monex發言人町田夕子說:「計畫開始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只因這間圓弧型的會議室無法懸掛畫作,與其貼壁紙上漆,不如請藝術家揮毫。這個機會提供了藝術家一個獨特的發表舞台,每年春天到了徵件期間,許多年輕藝術家躍躍欲試。五位評審中有三位美術專業代表,例如今年有森美術館的策展人近藤健一等,此外還有包括Monex總裁松本大在內的兩位金融業界人士,因此獲選的作品通常兼具原創與裝飾的優點。」


藝術家與職員的多方交流

町田夕子並補充道:「夏天就是藝術家進駐金融辦公室的製作期,兩個星期間藝術家與Monex職員一起『上班』,對較少接觸藝術的員工而言也是一種新鮮有趣的異文化交流。例如去年獲選創作的『八年級』藝術家中田周作,在宇宙空間般背景中,運用照片拼貼出人來人往,植物、動物與靜物交錯的魔幻風景,其中包括許多Monex職員的姿態與背影,成為這一年辦公室最饒富趣味的話題之一。因此每年,職員對這個會議室的新面貌充滿期待。」

今年新出爐的26歲藝術家渡邊敏文在75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去年108位,今年受震災影響略有減少),他的提案是用235幅頗具童趣的小畫像佈滿牆面,這些畫像有人、動物,或是外星人般的生物。評審們認為作品鮮豔明亮的用色可賦予辦公室愉悅氣氛,天然散發的元氣與親和力則有助於刺激創作力。

與同時代藝術家一起努力

泡沫經濟時期歐洲名畫以天價落槌,被日本企業抱回的消息時有耳聞;隨著時代變遷,有更多日本企業願意將眼光放在自己的土地、自己的時代生長的藝術家。「作為一家新興公司,『辦公室藝術』讓我們有與同時代藝術家一起努力的感覺。」町田夕子感性地說:「最大的夢想是舉辦十年一次集合所有作品的回顧展,重溫與藝術朝夕相處的共同情感與回憶。」

「辦公室藝術」獲選者獎金20萬日圓、製作10萬,加上其他雜支,就企業而言是非常小的預算,然而創造的效益卻超乎預期,無論在為藝術家增添一筆獨特的履歷,或對職員精神層次的正面影響,或活動本身引發的社會關注,並同時還有顯著提升企業形象的成效。不由得讚嘆這個產生以小搏大價值的,一個巧妙的新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